2015

2012 年 01 月 10 日

2011遊記 捷奧交響曲之東歐八日行 第二章上

Filed under: 歐洲遊記 — sam5241 @ 17:00:40

   

"即將抵達"

終於快到了…

    

在飛機上 短暫離線幾個小時之後,終於只剩幾個小時 就可以降落了

每次這種長途飛行都讓我非常的困擾,坐在這麼小的座位上  真的滿難睡的

  

如此放不開的睡姿,當然也就沒辦法跟周公促膝長談  閒話家常

整個場面,都讓人 快要hold不住了~~~

  

東歐我來了!!

   

大約在降落前兩個小時左右,機艙的組員們就開始準備 我們在飛機上的第二餐

從時間上來看 應該要算是午餐,因為台灣剛好接近中午了,不過以時差來說 我們吃的是早餐!!!

   

既然是早餐,當然也就免不了是 蛋餅、油條、豆漿、三明治 或者是漢堡的東西

或許,大家會在飛機上吃蛋餅、油條 真的滿奇怪的

我想也是拉~~~~ 真的會很奇怪   所以我剛剛只是在開玩笑而已   😄

     

其實早餐,是非常一般的馬鈴薯泥之類的飛機餐,並沒有甚麼特別的   不過還不錯吃唷!!

  

堪稱是 萬里長征


    

"第一站 維也納機場之初訪歐洲"

這裡就是 維也納機場

        

機場原本是在1938年建造,成為一座軍用機場,在1945年交由英國管治。

在1945年,Betriebsgesellschaft建立,取代了Aspern作奧地利和維也納的主要機場

機場本來只有一條跑道,在1959年延更至3,000米(9,843英呎)  在1960年開始建造新的客運大樓

        

在1972年,又開始建造新的跑道。在1982年,機場與公路連接起來

在兩次冬季奧運會中,機場曾經接待奧運隊伍。在若望·保祿二世訪問奧地利期間,也曾使用過這座機場。

1985年12月27日,以色列航空的售票處被巴勒斯坦恐怖分子襲擊

     

在1986年,擴大了入境大樓。在1988年,機場增加了八座空橋

在1992年,新的一號客運大樓建成,一年後,PLAZA購物廣場啟用。

在1996年,又有12座空橋啟用。機場曾設有哈洛德百貨公司,但已在2003年關閉。

  

轉載至 維基百科

華航幾乎都使用D25 空橋

   

在 搭乘超過13個小時的飛機之後,一抵達機場  我整個人有脫韁野馬一樣  覺得無比的開心

此時我又明白地體會了一次,甚麼叫做  自由無價!!!

  

在這個當下,要不是因為 機場的人太多了  我肯定要來幾下地板動作  以表達我 無法言喻的快樂

最後沒跳 "是因為機場的人太多" 喔,不是因為 我壓根就不會跳….. 哈哈哈

領行李了~

     

其實,維也納的機場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普通"

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是這麼樸素的機場 還是讓我有點小失望

      

好歹,維也納也被稱為音樂之都   機場竟然沒有 音樂家 現場演奏,或者是充滿音樂氣息的裝潢

整體而言,就好像是我們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一樣,樸實普通   了無新意

     

PS.根據世界機場的排名,前幾名幾乎都是亞洲國家的機場  歐美國家的部分 因為硬體部分比較老舊 所以排名一直都沒在前幾名

機場快線的售票機;維也納機場的小小入境大廳

    

維也納機場的通關速度 其實還滿不賴的,行李也沒有像日本一樣會多做檢查

我們一下子就通關,也一下子就領完行李,很快的 我們就出現在入境大廳  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因為這次我們移動的方式,都是搭乘旅遊社租來的 60人座的超大巴士

所以,導遊正在跟我們的司機聯絡,看看車子在哪

當然把握這個空檔,我馬上到處看看   到處拍拍,畢竟跟團旅遊  時間都被限定了

所以,一有機會自由拍照與參觀的話  就要好好的利用時間才行…

      

六點多的維也納,才剛剛睡醒

   

走出了入境大廳,印入眼簾的就是 微光的淡藍色天幕   好美  真的好美

當下,我才真的覺得   自己來到了歐洲,那種像是夢境般的情節  一瞬間變成了 活生生的現實

    

不過,大家看著外頭 美麗的藍色天空 而忽略了 "溫度"  根據氣象預報 清晨的溫度 大概介於 3~4度 之間

其實,這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嘛~~~~  才三度左右   根本就 不會冷  我隨便穿穿  就可以了.…….

    

真的隨便穿穿就可以了……

     

哈哈哈  沒錯!!  照片中那位包得跟愛斯基摩人一樣的帥哥  就是我本人!!!

3度  真的是冷到靠北了~~ 我上衣穿得很保暖,但是下半身 真的很冷 ….    

  

其實在這種低溫,我們一般都會忽略下半身跟頭部的保暖

在此建議各位朋友,如果很怕冷的人 可以穿內搭褲+毛帽喔~~

  

在這種低溫的當下,我覺得自己好像是極地長征裡面那隻被冷死的哈士奇….

  

很冷 但還是得要挑戰!!!  我們走吧…

 

大約等了15分鐘左右,導遊終於找到了 我們的車子  就停在機場前的室內停車場內~~

就這樣,我們二話不說地拖著行李 前往停車場,並準備搭車之後 直接開往 捷克

   

這趟我們的司機大哥 名叫   Milan  也就是跟義大利的時尚之都 米蘭同名!!

他是捷克人,也因此我們學了兩句捷克語   阿乎伊 跟 糾估一    意思是你好跟謝謝

人上車 行李也上車 我們出發吧!!!


"第二站 特爾趣小鎮之美輪美奐"

美麗無邊的小鎮 特爾趣

   

Telč(特奇、帖契或特爾趣) 位於是 捷克共和國 摩拉維亞南部的一個城鎮, 這個小城鎮創建於14世紀中葉

在14世紀以前,原本是以木造建築為主體, 但是14世紀及1530年的兩次大火, 讓這個小城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

在14世紀時的大火後, 小鎮的建築改以石頭建造…

      

而另一場大火,則讓這個小城鎮再度重建, 此時的建築開始有了不同的形態

建築的外觀有哥德式拱形廳門、文藝復興式的外觀

以及文藝復興式或巴洛克式的山形牆等特色, 也讓這個城鎮猶如童話世界般的美麗

而它的美麗, 也讓它在1992年時被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一路前往捷克

     

從維也納機場出發之後,預計大概兩個小時半的時間會抵達我們的第一個行程  特爾趣小鎮

因為捷克跟維也納之間的路行海關 已經廢除了,所以我們可以"直接"開車進入捷克  中途是不需要下車

            

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其實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大概是從基隆開車到台中市區的距離

但導遊還是很貼心的安排了休息站,讓我們可以稍為的解放一下

     

不過,在歐洲 "大部分" 的廁所都是要錢的,價格不一定  從台幣13~~20元不等

言下之意就是說  妳排放出去的水,可能比妳喝進去的水 還貴!!!!!

休息一下吧~

   

其實,所謂的休息站  只是一般的加油站而已,此時此刻 我們的人 已經在捷克境內了

開車大概只開了一個小時多就從奧地利  直奔到了捷克  非常有效率…

  

歐洲的加油站跟台灣的 有點不同,歐洲的加油站 還有類似便利商店的地方

不只有賣現煮的熱咖啡 或者是熱茶  還有賣一些飲料 以及雜誌

說到了雜誌,當然 就是 形形 "色色"  的雜誌都會 應有就有阿!!    聰明的你 應該懂我 話中有話吧😄

  

找一找  看看 有沒有找到 我說的雜誌…

   

如果你真的很真的在找,我只能說…….你真的是傻了!!!  我只是開玩笑地而已  哈哈哈

話中有話  指的是 "玩笑話"  不要上當了唷!!

     

不過當初,捷克曾經是蘇聯的一員  所以當初是以共產主義為主  經濟並不好過

後來,蘇聯解體  捷克為了要追求快速的經濟發展,因此大量的開放 特種行業,所以你在捷克 處處可以看到賭場

  

PS. 不要以為 我又在開玩笑了喔    不信的話…..   

你們自己看吧..

      

沒錯,就在我們停留的加油站對面,就有一間賭場   其實放眼望去 並沒有甚麼人煙

我真的很懷疑,賭場開在這裡  到底要做誰的生意  ,而且旁邊  還有好幾間唷~~

     

在短暫的休息之後,很快地就來到了 位在捷克南方的 特爾趣小鎮

   就在抵達的當下,我才赫然的想起了一件大事!!!   

     

這件事就是…..

下雪了……  !!!!

     

其實在出發之前,我就有留意捷克的溫度  低溫大多可以到-3度左右  言下之意就是  會下雪=.=

只是沒想到,到了維也納 呼吸到新鮮的歐洲空氣之後  壓根就忘記 零下低溫 這檔事

        

一直到車子越來越靠近特爾趣的時候,我才被沿途的雪景 提醒了 這件事

好吧…..人生第一次的雪地漫步  就獻給一萬公里外的特爾趣了…

而且積雪 還頗深…….

       

由於為了保護古蹟,所以大部分的名勝場所,大客車都不能進去  避免破壞道路的品質

一方面也因為古代的並沒有這麼大型的車輛,所以街道與巷弄並不寬敞   大客車也不方便開進去

 

因此,帥氣的米蘭司機  把車停在了停車場  就讓我們一行人下車  準備徒步進入 特爾趣小鎮

也還好距離滿近的,從停車場出發 大約走10分鐘左右就可以進去特爾趣了

而且餐廳剛好在停車場旁,算是非常貼心的安排….

  

準備出發吧~

 

第一次在雪地漫步,我真的非常戒慎恐懼  每一步 我都非常留意,走得非常小心 深怕一個不留神 就滑倒了

在這邊滑倒 不只身上會濕,重點還會很丟臉!!   為什麼避免丟臉丟到國外,我都很小心地 緩步向前…

   

一下子 我們就來到了  小鎮外的斯丹普尼茲湖畔旁,前方就是德爾尼門  走進去就到 特爾趣了

由於冬天的關係,湖面上已經結冰了  但是冰層並不厚  沒辦法在上面走動

所以請各位朋友,不要想學  金庸小說中的人物  秀一手 輕功水上漂的絕學喔…   會出人命的😄

   

冬季結冰的 斯丹普尼茲湖 (Stěpnický rybnik)

   

冬天來到這裡,放眼望去都是雪白的銀色世界  雖然覺得非常的漂亮

但是,如果是其他的季節來  應該也別有一番風情

   

尤其是湖面倒映出 森林與房屋的倒影時,我想也是會讓人 流連忘返的美景吧

在簡單的停留拍照之後,我們繼續往前進!!!

   

前方這邊就是 德爾尼門(Dolní brána)  ;走進德爾尼門之後回頭拍

  

眼尖的朋友 應該有發現 在德爾尼門上面 有一組數字1579

沒錯!!!  正如大家這樣預料的   這就是編號1579號門,其實在特爾趣的城門 都是有編號的

所以,從這組數字 可以得知   在特爾趣的其他地方  還有上千道 類似這城門….

    

只是,如果你真的相信上述的這段話  那你就要失望了     因為我還是在開玩笑 哈哈哈

這組數字是說  這道門建於1579年,並不是編號  而是年號

  

PS.不過,在捷克  確實有些數字代表的是 編號喔….

城門上的數字「1579」代表著這城門是在1579年重建

       

經過城門口之後,很快地就可以看到 五顏六色的建築物 ,大家不要天真的以為 這些建築 只是顏色很棒而已!!!

這可都是具有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等風格以及幾百年的歷史背景喔

而在這兩排整齊畫一的建築群中,則是著名的薩哈利亞修廣場

    

書本中的場面  就在這一瞬間  真實地出現在我眼前  當下的感動,其實找不到任何文字可以表達….

聖雅各教堂(Kostel sv. Jakuba);一整排具有歷史背景的古建築

     

走進特爾趣小鎮之後,右手方就可以看到 採用哥德式建築的聖雅各教堂

聽說在"部分時段" 是可以允許遊客們進去教堂內的高塔 眺望整個特爾趣小鎮

     

不過,我們此時 並沒有做這樣的安排,整體來說 我們大概只有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好好的欣賞這一座 由歷史打造而成的 童話小鎮 

   

前方為 薩哈利亞修廣場(Náměstí Zachariáše z Hardce)

     

在這裡 每一棟的房子 都有編號,這次就真的是 編號 而不是年號 !!!

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個說實話的機會  哈哈哈….  "這次" 就相信我    下次我們再討論

        

其中我一定要特別介紹No.61這棟房子

這是廣場中 必須拿來說嘴的一棟,因為這是在1532年時,由一個麵包師所買下的

而這位麵包師 卻後來成為市長,這棟房子也就順理成章 變成了市長官邸

並且在1555年時,再重親整修,並將房子以灰泥剔花彩繪上舊約故事

   

在這裡的每一棟房子都有一個編號
      

特爾趣這種獨具風格的建築特色,其實在歐洲也是非常罕見  據說大概只有 比利時 可以看得到類似的建築

而且,各位遊客 在這邊可以買到 "每一棟" 房子的小模型喔!!

   

買不起帝寶,買一棟小房子的模型也不錯  正所謂 沒魚   蝦也好啦!!

吃不起超大石斑魚,吃一點可口的小蝦米也不錯…

      

前往烏立茲湖; 要在這棟房子右轉進巷子

     

其實 從地理位置來解析 特爾趣 就是一個超級迷你的小鎮

主要的建築物就分布在  薩哈利亞修長方型廣場的四周, 而鎮外則是被湖水環繞

   

從一進城之前 有經過的斯丹普尼茲湖之外,現在我們準備前往另外一座湖 去欣賞另外一處的風景

前往這座湖之前,必須要轉進 編號15. 這棟房子旁的巷子,然後一路直走 就可以到了…

  

在此也要稍微介紹這棟 薩哈利亞修廣場上最有特色的一棟房子

因為 我們遠遠地就可以看到 那個充滿 哥德式 風格的側柱,而建築外牆上 則是以灰泥剔花彩繪 聖經中的故事。

烏立茲湖畔(Ulický rybník)

   

從烏立茲湖 觀賞特爾趣小鎮 又是一種不一樣的感受,因為這次你可以看到 較多的建築物與湖水 互相襯托的景色

而且不知道是甚麼緣故,烏立茲湖並沒有完全結冰  所以想詐領保險金的人  可以下水游泳….  不是啦  我開玩笑的😄

   

但老實說,我個人倒是很喜歡從烏立茲湖畔 拍攝特爾趣小鎮的風景

因為,這樣拍過去    真的、真的…..  很美

從這個角度看,感覺很不錯

      

拍完了一些風景之後,我們就馬上 原地解散  接下來就是自由利用的時間

到時候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出現在餐廳用餐就可以了…

     

因為自由利用的時間,大概只有45分鐘左右  其實並沒有太多

於是乎 我又馬上回到了 薩哈利亞修廣場,繼續探索這座未知的小鎮

 

聖母噴泉(St Margaret Fountain)

     
這座聖母噴泉  位置非常的顯眼  基本上只要站在廣場上拍照  馬上就可以留意到了

詳細的位置就在瑪麗安聖母石柱旁, 大約建於十六世紀中期  當時是木製

在十七世紀初時改為石製, 站在噴泉中央的是小鎮守護神的St. Margaret。

     

不知道是基於安全考量 還是其他原因,噴泉的部分都用塑膠布封起來了

我大膽的推估  或許是因為…….怕被遊客 亂丟垃圾吧….. 哈哈哈

     

往前直走是Palackěho 街;超具特色的那棟是 聖靈教堂

     
如果從從這條街道直走下去, 就是特爾趣另一個城門─大城門

而相片中那棟高聳的建築則是聖靈教堂(Kostel sv. Ducha)  建於 13 世紀,仿羅馬式建築,高度約49公尺

而那座哥德式的高塔則是在15世紀末時所改建的,在放眼望去都是三層樓的矮房   這座塔特別的顯眼。

   

或許有人 有留意到了  這裡的騎樓也非常有特色,其實在國外  騎樓並不常見  尤其是在 "大都市"

可是在台灣 即使你在台北市,也是處處可以看到騎樓….

   

很具特色的拱門 騎樓

 

上圖中,最左邊的那棟 灰白設計的房子 就是昔日市長官邸喔~~

看起來真的超級樸素,要是不說 又有誰知道 市長住在那裏面呢  哈哈哈

    

就在這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我盡我所能的去感受 這座寧靜的童話小鎮

當然也有趁機多拍幾張照片,又或者多逛幾間商店 來感受一下不同的捷克氛圍

只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地就必須回到餐廳用餐   因為我們還要去下一站…

  

最後,再看一眼  有如童話世界般的美麗小城

    

在回程的路上  我依舊是踩著愉快的步伐往前邁進,當然你也可以說是 小心翼翼的步伐😄

雖然人家都說我很 "狡猾",但不代表  我就真的很 "腳滑"

   

此行,我們人數比較多  所以一共是兩台車 一同前往  但是用餐、住宿以及參訪的部分  大多都會分開進行

這次用餐也是一樣,我們並沒有跟另外一車的人一起用餐   不知道他們吃得好不好….

   

餐廳不大

     

一進到餐廳之後,我們馬上就可以感受到捷克人的熱情

頓時間,讓我們的寒意全消    全身上下都覺得溫暖無比,當下 所有人都把外套給脫掉了!!!  

   

不過我想   這應該還是要歸功於……  暖氣機啦 哈哈哈

  

在這種地方,室內一定會開暖氣  所以溫差會非常的大  在這種情形之下 很容易讓人感冒

我們有許多人,就是過幾天之後  體力比較差,因為溫差太大而發高燒…

     

最常看到的蘋果汁品牌;味道相當不錯的濃湯

  

其中這一餐非常的普通,除了有 湯 之外  還有主餐  以及餐後甜點跟一瓶飲料

就跟我們台灣常見的簡餐並沒有甚麼不同

  

老實說,這一餐的口味並不差,  蔬菜濃湯的味道還算不錯,主餐整體來說   醬汁搭配的肉片 也十分可口

最大的敗筆 是米飯呈現一種 "半生不熟" 的狀態,可能是因為 我們第一次見面吧 所以不太熟   哈哈哈   好啦 認真點

   

其實,歐洲人吃的飯就是外軟內硬,並不是因為料理失敗的原因

不過這種所謂的 入境隨俗,還是讓人不太習慣….

   主餐長這樣,真的滿普通的吧…

  

雖然米飯的口感真的讓我們非常難以接受,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  我有吃光光喔!!!  適應力很強吧   = 3=

絕對不是因為我飢不擇食,而是因為 我調適的速度很快而已    畢竟我當過兵的阿…

軍中的食物  可是號稱 比狗時還能吃的喔!!  所以退伍的人  對於美食的定義  都會變得 "寬鬆"

  

   老實說,不是捷克的東西不夠好吃  而是因為台灣的美食  實在太強了

而且,捷克 或者是奧地利 也都不是以美食聞名的國家,所以我對在這裡的每一餐 並沒有非常大的期待…

  

餐後甜點 深顏色那個是藍莓  白色粉狀物 是肉桂粉

    

在十四、十五世紀 大航海時代的時候,歐洲列強 紛紛的航向海外 尋找新大陸

由於,這些列強 對於東方世界的許多東西 像是陶瓷、絲綢 以及香料 非常的趨之若鶩

這些商品在歐洲 搶手的程度更勝於 現在蘋果迷搶買新商品!!

    

其中香料 更是被稱為 "天堂來的種子" 價格之高 可以媲美黃金

對於歐洲人來說 胡椒、肉桂粉 這一類的香料 都是料理中 不可或缺的聖品

也就因為有這一層原因,所以在捷克吃的甜點裡面 大多加有肉桂粉…..

   

吃飽飯 就讓我們前往下一站

    

待續…

 

發表迴響 »

仍無迴響。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