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09 年 04 月 05 日

心情日記 番外篇下 新改版

Filed under: 心情日記 — sam5241 @ 13:46:43

"我的過去 2 "

 

還記得在去年,我曾經在心情日記系列中 寫到了我的過去

裡面述說一些關於我童年的點點滴滴與出生的時空背景

現在,我打算準備述說 幾位 曾經很愛我 我也很愛他們的親人

 

在我這一生中,有三個親人 影響我最深 也愛我最深

分別是我媽、我爸、還有我外婆

遺憾的是,我爸還有外婆 都已經 不在這個世上了…..

 

打網誌的今天是清明節,去年因為我在當兵 所以缺席

今年,我恢復自由身 非常的理所當然 我必須出席參加

 

在掃墓的過程中,讓我一時間,對於去世的這些親人 有種說不出的想念

就這樣,我選擇用最誠摯的文字,來記錄此刻的心情….

 

當然為求完整性,我就連帶的把媽媽篇 也一起放上來~

 

"爸爸篇"

 

還記得去年的網誌裡 我曾經寫到以下的這段話

 

"父親節之我一定會的" (2008.08.08上傳)

爸爸~~ 父親節快樂

這是我23年來第一次跟你這樣說

很可惜,你沒有機會聽到這句祝福,也沒機會看到我現在的進步

10年前,你就這樣走了….. 走得很讓人很意外;也走得讓人很傷心

從你離開人世的那天起,"爸爸"對我來說 瞬間成為 一句歷史片語

只存在於過去,不會發生於現今

你把照顧一家大小的責任,用最出乎意外的方式 交給了媽媽

媽媽,她很爭氣喔~~~ 也很努力,她把我們照顧得非常非常好。請你別擔心…….

我知道 在你心裡一定充滿了虧欠與無奈,畢竟 沒人想到選擇這樣的方式  告別人世….

而且在我心裡的你,是 一位超級好爸爸

不知道 為什麼,有時候的我會夢見你,是你回來看我們了  還只是我內心的想念在作祟呢?

你曾經告訴我  男生的肩膀扛的是責任,小時候的我   不懂

現在的我,慢慢的開始理解 當初你說的每一字 每一句

我會努力成為一個跟你一樣棒的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  一個會照顧別人的人 

  我一定會的……….

雖然,你有對我說,你不在時 要我照顧媽媽跟弟弟

很抱歉,現在的我 還沒有這個能力,不過別擔心

以後的我,絕對會 照顧好他們的     

我一定會的…….

 

其實,從爸爸離開我們的那天算起,已經有11年之久了

我不知道是潛意識中,刻意的淡忘

還是因為年代的久遠,以至於 我對爸爸的記憶 已經不那麼清楚

甚至是可以說是模糊不清了….. 這是為什麼呢? 說真的 我不知道~

 

現在,依然存在我腦海中 有關於爸爸的記憶

大概就是,他認真工作的樣子吧….

 

我們家是從事電子製造業,零件雖然都是小小的

但是每次都是一箱一箱的搬,小時候 我一箱都不動 因為好重好重

但是爸爸總是一箱一箱的搬,因為 他要努力的工作 養活一家子的人

 

媽媽也是這樣陪他,一路的苦過來  當然爸爸去世了之後

那一箱箱 好重好重的東西,就要媽媽一個人搬了….

 

在我的記憶中,其實爸爸是一個不高的人 身高好像只有160出頭

但是脾氣很好,也很聰明。所有爸爸的朋友 都對他的好脾氣 讚譽有加

當然,也因為這樣 他有好多好多的"真朋友"

這些朋友,在爸爸過世之後,提供了我們家很多的幫助

 

人情冷暖,這四個字 對我們家來說 總有說不出口的感觸….

當然就是因為,受過很多人的幫忙,所以讓我漸漸的成為一為喜歡幫助人的人

 

 

"外婆篇"

 

在我小時候,我跟爸爸媽媽 都是住在外婆家

我從小就是由外婆拉拔長大的,所以我跟外婆特別的親

 

當我還是小到不行的幼童時,每天 都是黏著外婆撒嬌

也因為我是外婆從小照顧到大的孫子,所以在眾多的孫子中

我是所有的舅舅跟阿姨 公認的外婆紅人

 

也就是外婆每次都會特別的疼愛我,過年的紅包 我的錢 一定最多

平常也只有我零用錢,外婆的偏心 全部都用在我身上

甚至,她還打算把一些私房珠寶留給我,由種種的跡象可以看出

在外婆的心中,我佔了多大的份量…….

 

也因為小時候家裡 好窮,雖然我有一個弟弟

但是從小弟弟就是住在台北的阿姨家,由阿姨代為照顧

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實在是不允許我們一家四口 一起生活….

 

當然這就造成了,弟弟從小都一值以為 自己是阿姨的小孩

而自己的親生媽媽只是一位"阿姨"而已,這個觀念一值到小學五年級之後才改過來…

 

就因為唯一的一個弟弟在台北,也因為爸爸媽媽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情

在我的眼中 他們就是好忙好忙….

 

所以從小 都沒甚麼人可以陪我玩,所以我都會黏著外婆

 

在記憶中,以前的媽媽好兇 每次我考不好 都會拿藤條打我

在我們家是慈父嚴母的角色定位,所以我很怕很怕 我媽

 

每一次我要挨打時,外婆總會挺身照顧我

在我心中,外婆的地位 遠遠大於奶奶 以及每一位親人

 

以前,奶奶年輕的時候 在工地上班,曾經 不小心地 摔傷自己的腳

以至於 走路實在很不穩,所以 每一次全家出遊時

我最大的任務 就是攙扶好 這位超疼愛我的外婆

 

不管是去海邊,還是爬山 或者是去香港  我都始終陪在外婆的身邊

我還記得 小時候的我 曾經當著所有人的面說

等我長大,可以賺錢時 一定要賺錢給外婆花

 

雖然只是童言童語,但是我可以很確定 當時的我是非常認真的….

不過,非常可惜 外婆在我國二的時候 就去世了

 

因為某種原故,外婆的腦血管突然爆裂,之後馬上就陷入重度昏迷

她看起來就好像是睡著了一樣,只是這一睡 就永遠沒醒過了….

 

這因為如此,我這一輩子 都沒有機會把 我賺的第一份薪水給 我最愛的外婆

 

雖然男子漢大丈夫,說到做到 言而有信

只可惜,並不是每一件我說出口的事情,上帝都會給我機會去完成

即使我有能力去兌現我的承諾,也沒有這個機會….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爸爸是在我國一的時候離開人世的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之內,外婆也離開我們了…..

 

那時候,對我來說 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打擊

因為我接連的失去兩位 我很愛的親人

 

辦喪事就成了 我很討厭也很排斥的一件事情

其實,那時候我一值在想 會不會 又過沒多久

我 又要失去一個親人呢?   還好  上帝對我 沒有這麼殘忍….

 

有時候,大人們在談論這些過去時,都覺得外婆跟爸爸都算幸運

因為,他們或許不是壽終正寢,但也算是走得安穩,沒有任何的苦痛

光是這一點,就讓人覺得有點欣慰了…

 

 

"我老媽"

 

我很愛我媽,因為她可以說是影響我最深而且對我最好的一個人

她教會了我好多事情,也對我付出好多

是她 讓我知道 什麼是 不求報酬的付出;也是她 讓我知道 什麼是 無止盡的愛

 

很多人其實都不知道,在這篇文章所提到的三個人之中

在以前,我對媽媽的喜愛,其實是最少的….

 

因為她在我們家是扮演黑臉的角色

所以每一次都是她在發脾氣罵人,嚴父慈母,這個詞彙好像不適用在我們家

或許應該說 嚴母慈父 可能會比較貼切一點

 

所以,那時候我對我媽,總是有一種又愛又怕的距離感

 

很不幸,在我國一的時候,上帝跟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

我們的父親因為心臟病而離開我們了….

 

在爸爸死後,媽媽堅強地一肩扛起整個所有的事務。

那個時候,媽媽總是一個人默默的熬夜工作到凌晨

我知道媽媽這麼辛苦的維持家計,是為了給我們有穩定的生活

 

她說 "她不希望 我們因為失去爸爸而感到自卑,也不希望失去爸爸之後生活變得困苦"

那時候的我深深的體認到媽媽一直想要努力的去填補 "上帝從我們身上拿走的那部分"

現在我必須說她做到了,衣食無缺 這四個字,卻在我身上表露無遺

 

這一切必須歸功於辛苦工作的媽媽~~~~~~

以後等我有能力照顧身邊的人時,我一定不會忘記去填補上帝從媽媽身上拿走的遺憾….

 

說句實話,雖然媽媽生了兩個小孩,雖然爸爸有兩個兒子,也雖然外婆有好多的孫子

但是,在他們三個 都是偏心的,而且我就是那個 她們心偏過來的人

 

爸爸對我好,是因為 我是哥哥 我有不可避免的責任與義務

所以他對我比較好,教我比較多 就是希望有一天 我可以照顧起全家…

 

外婆對我好,剛剛有說過 因為我是她一手拉拔大的孫子

而且,我又很愛跟她撒嬌,對她 噓寒問暖

所以外婆給我的愛,總是滿到會多出來…..

 

媽媽對我好,原因有好多好多,我是早產兒

媽媽在生我的時候,大量失血 其實我們兩個的命 都是撿回來的…

也因為,在我出生的時候,家裡很窮  窮到沒錢買奶粉

媽媽對我總是有一種難以忘懷的虧欠感….

 

而且她總是說,在以前 我好乖好乖

夏天時,工作的廠房好熱好熱,但是我總是不吵也不鬧

一個人乖乖的坐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們辛苦的工作…

 

所以,媽媽 在我們家境有所改善之後,對我的要求 總是不會拒絕

我要出國、要買手機、要買車 只要我說出口的

她總是會 盡力的幫我完成

那種,無止盡的愛以及無私的付出 讓人很感動….

 

其實我們都知道 每個人 都是自私的

要我們為某個人,無怨無怨,不自私的付出 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所以,當有個人 願意為你這樣做的時候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那份 讓人很感動的愛…

 

有好多人都跟我說過,我是一個很偏心的人

我也相信,我是一個這樣的人

因為,在我這輩子 對我最好的三個人 都是一個這樣的人

 

他們對我的影響,很深很深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這句話 人人都聽過  道理人人都懂,不過 卻不是人人都會記得去做

 

有時候,我會覺得 好多人都容易忘本

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什麼都不懂

但是,爸爸媽媽總是很有耐心的  一件事情 一件事情 教我們

好像,他們有磨不完的耐性,總是能夠 一而再 再而三的指導我們

 

 

好笑的是,等我們長大之後,當他們有什麼 不懂的事情問我們時

我們總是會不耐煩的回他們….

好像,全身上下的耐性,一溜煙都消失那樣

總想簡簡單單的回答,隨隨便便的打發….

這樣 你們覺得公平嗎?

 

 

1 則迴響 »

  1. 好好對待自己的家人~~~不要讓他們受傷害

    迴響 由 — 2009 年 11 月 17 日 @ 06:46:40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